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失智症行動計畫

   2013年台灣首次提出「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」,為全世界 第13個提出失智症國家政策的國家。2016年階段性成果包括:

1. 全民教育:舉辦許多失智症認知推廣及教育活動,如辦理全 台國際失智症月宣導活動、印製宣導手冊單張、拍攝紀錄片、 舞台劇、守護天使宣導、線上學習等衛教宣導。推動第一線 服務人員,如警察、檢察官、社工、志工等教育訓練。

2. 發展社區照護資源網絡:至2016年底已設205處日間照顧 中心、8處失智症互助家庭、7家失智症團體家屋。透過22縣 市長照管理中心提供失智者長照服務,每年至少服務1萬6 千人。

3. 建構家庭照顧者服務支持網絡:設置失智症諮詢關懷專線、 提供照顧訓練課程、家屬支持團體、喘息服務等。

4. 強化基層防治及醫療照護服務:在成人預防保健訓練課程放 入失智症議題、進行失智症診療手冊編修、鼓勵設置失智症門診並納入整合照護計畫。

2017年長照2.0開始實施,服務範圍已擴及50歲以上失智者, 並提供在地化、社區式失智照顧服務。然而,不管在社區服務據點的設置、服務人力的提供及服務間整合,都仍有許多待努力的 空間,需要做得更多、更快,才能讓失智者及其家庭照顧者過著 更有品質的生活,達到2025年失智友善台灣的目標。

失智症是一種腦部疾病,年齡愈大、罹患機會愈大,隨著人類 預期壽命不斷地延長,失智人口將快速增加,世界衛生組織早在 2012 年即呼籲,各國應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的優先課題。我國 於 2013 年即推動失智防治照護政策綱領 1.0,也是全世界第 13 個訂定全國性政策的國家,並已打下相當的根基。配合長照 2.0 的 實施,不但降低失智症服務年齡到 50 歲,更推展社區型失智照顧 計畫,擴大服務的範圍。 2017 年公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 2.0,配合 WHO 之期 程,2.0 版執行期間由 2018 年到 2025 年,且明確承諾 2020 及 2025 年的全國目標,期待能營造一個失智友善的台灣。期待透過 中央各部會、地方政府,以及民間失智症相關組織的共同合作與 努力,能真正落實失智友善台灣的願景:打造一個能預防及延緩 失智症的友善社會,並確保失智者及其照顧者的生活品質,使其 獲得所需的照護與支持,有尊嚴、受尊重、能自主及平等地發揮 他們的潛能。

 

執行成果

  • 日期:112-07-19

您知道嗎?失智症是一種疾病,而非正常老化的現象,把握黃金治療時期,可有效延緩疾病惡化。

 失智症為一種症候群,不只會影響記憶力衰退,還會造成其他認知功能的退化,包含語言能力、空間感、計算力、判斷力、抽象思考能力、注意力,同時,可能也會出現干擾行為、個性改變、妄想或幻覺等症狀。

失智症可分為以下三類:

  1. 退化性失智症:
  2. 阿茲海默症(60%):早期主要症狀為近期記憶力的缺損。
  3. 額顳葉型失智症(小於10%):主要表徵為社交認知或語言功能的缺損。
  4. 路易氏體失智症(10%):主要的症狀是產生幻覺與妄想。
  5. 血管性失智症(10~15%):可分為中風後血管性失智症,以及小血管性失智症,主要症狀為注意力與執行功能的缺損。
  6. 其他因素造成的失智症:營養失調(缺乏葉酸、維他命B12)、顱內病灶(腦部腫瘤、腦部創傷等)、新陳代謝異常(甲狀腺功能低下、電解質不平衡)、中樞神經系統感染(梅毒、愛滋病)、中毒(藥物、酒精)。

以治療阿茲海默氏症為主的藥物,主要分為以下兩類:

  1. 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(主要用在輕度、中度的阿茲海默氏症):憶思能膠囊(Exelon® Capsules)、憶思能貼片(Exelon® Patch)、理曼提內服液劑(Rivast® Oral Solution)以及愛憶欣膜衣錠(Aricept®)
  2. NMDA接受器拮抗劑(主要用在中度、重度的阿茲海默氏症):威智錠(Witgen®)。

這兩類藥品,在部分的患者會有胃腸道不適的情況,包括噁心、嘔吐、肚子痛、腹瀉等等的副作用。除此之外,服用藥品後可能有頭暈、嗜睡的情況,所以要盡量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等需要高度專注的工作。

另外,醫師常需要搭配其他輔助治療藥物,如當患者出現嚴重憂鬱、煩躁、睡眠障礙,會使用抗憂鬱劑、抗精神病藥物、抗焦慮劑、情緒穩定劑。當患者有躁動、攻擊行為、幻覺與妄想等症狀,則可能使用抗精神病藥作為第一線治療。

失智症雖無法完全治癒,但使用失智症藥物可控制病情,延緩病情退化,所以病患與家屬勿放棄治療! 平日可以藉由腦部認知活動像是各種認知訓練、適當的飲食、社交活動、地中海式飲食、來預防失智症。

若進入失智症的照顧歷程後,誰都無法預知這段歷程的長短,失智症伴隨特殊的精神變化與行為改變,不僅患者辛苦,照顧者更容易心力交瘁,照顧者須尋找情緒抒發管道,發洩心中壓抑的情緒、給自己打氣鼓勵,並設定合理的照顧目標,切勿過高的自我期待,調適心情才能與失智症和平共處,建議照顧者花時間了解失智症,多一份知識,就能多一份準備!

下圖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列出的「失智症十大警訊」: